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论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18237A

会议现场

19A73C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致辞

1BF327

校党委书记刘波致辞

1B4404

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主持开幕式

15D796

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中国矿业大学基地揭牌

1848FD

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南京大学郭广银教授作主旨报告

172E69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作主旨报告

19B806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作主旨报告

19049D

第一阶段专家主题报告会

19049D

第二阶段专家主题报告会

19049D

第三阶段专家主题报告会

19049D

第四阶段专家主题报告会

12月11日,由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矿业大学基地(以下简称“矿大基地”)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论研讨会在我校举办。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南京大学郭广银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研究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研究员应邀作主旨演讲,来自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江苏省委党校、南京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二十余位专家参加会议并作主题报告。校党委书记、“矿大基地”主任刘波,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学校党委宣传部、人文社科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100余人参会。

开幕式上,赵金松在致辞中代表省委宣传部、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向支持和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致以诚挚欢迎。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要强化政治导向、理论导向、实践导向,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江苏现代化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江苏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他指出,中国矿业大学持续推动“兴文”战略,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此次“矿大基地”的成立便为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一个新平台,要发挥综合优势,在理论研究、学术交流、决策咨询、成果传播、人才培育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开拓,努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高地、传播高地、人才高地。

刘波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她指出,“矿大基地”是省委宣传部、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赋予中国矿业大学的光荣使命、重大责任,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基地的筹备组织和建设保障。学校将在省委宣传部、省中心的领导下,进一步谋划好、组织好、运行好“矿大基地”,通过课题研究、研讨交流、宣传普及等方式,进一步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的科学理解,全面阐释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开辟、成就与经验,扎根学校学科优势和特色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精准阐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持续深化党的建设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深入研究坚持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力争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提高“矿大基地”的影响力。

会上,赵金松和刘波共同为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矿业大学基地揭牌。

在主旨演讲环节,郭广银教授以“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为题作主旨报告。她强调,中国式现代化作为重大命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不断深入。郭广银教授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丰富内涵进行阐述,并从“大历史观”透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从党的百年奋斗史的四阶段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进程。最后,她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具有时代价值和世界历史意义,整体上优化了人类现代化途径,未来应该将中国式现代化作为开放的体系并不断完善,形成理论和实践的良性互动。

辛向阳研究员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为题作主旨报告。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彰显出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的社会主义大国的国家自信。中国式现代化塑造的是思想引领世界发展的新文明形态、是坚持走和平发展的新文明形态、是坚持公平合理国际秩序的新文明形态、是彰显显著优势的新文明形态,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特色优势和深层的文明逻辑。中国式现代化是包含工业文明、农业文明、信息化文明等内容在内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对世界的巨大贡献,对建立独立工业体系、改善全球工业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张占斌研究员以“从大历史观看中国式现代化的被动与主动”为题作主旨报告。他从近代不同阶级的现代化实践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目标要求两个维度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被动与主动进行学理阐释,并对两者所存区别进行揭示。中国式现代化被动时期体现出的落后性、依附性、阶级性、片面性、盲目性、僵化性、封闭性和保守性等特点,并对比总结中国式现代化主动时期与被动时期在领导阶级、发展命运、依靠力量、对外交流等八方面的具体区别及转变。最后,他从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出发展望未来,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学界应该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学术研究。

在主题报告环节,江西师范大学祝黄河教授、武汉大学骆郁廷教授、吉林大学韩喜平教授、南京大学杨明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韩振峰教授、山东大学张士海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杜玉华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武汉大学唐皇凤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刘世强教授、江南大学刘焕明教授、苏州大学田芝健教授、河海大学戴锐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智教授、南京财经大学梅景辉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张天勇教授、中国矿业大学池忠军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演进过程、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现代化的概念、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习近平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性贡献等进行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亓光教授作总结。

省委宣传部理论处主要负责同志,省中心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以及《中国教育报》《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中国社会科学网》等相关领导专家参加了本次理论研讨会。

新闻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丛佳卉 刘园秋

摄影:汤一彤 李灵

 

上一篇:中国矿业大学获批为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牵头高校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交流会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