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交流会

1307A

校党委书记刘波出席会议并发言

4F36B

院长亓光进行工作汇报

1065E

督导专家王香婷作工作评议

F973

院党委副书记丁恒星主持会议

1ADFD

教师代表作主题发言

111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交流会。校党委书记刘波、院党委书记阎国华、院长亓光、副院长曹洪军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交流。院党委副书记丁恒星主持会议。

南普照副教授就学业规划与人生规划的关系问题作汇报。他指出,学业规划应当与人生规划密切结合,为人生规划服务。他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好人生的五大标准、人生的四个主要阶段以及如何学会做人等内容。青年教师杨萌以“全员参与 集体备课 打造2.0版毛概课”为题进行汇报。他认为,思政课教师要主动出击,了解大学生学习偏好,解决高校思政课堂上教师亲和力不够、内容针对性不强、学生抬头率不高等问题,他重点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集体备课会制度的具体组织过程。郭华副教授围绕“推动新课程建设 讲准讲好‘新思想’”作主题发言。她强调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她结合实际工作分析了课程教学在教学内容、方法、考核与评价等方面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并就课程教学改革思路与举措提出了相关建议。刘开淼副教授就“做好‘大先生’的现实路径思考”作主题发言。她提出,思政课教师应当在教书育人上下功夫,结合实际把握新时代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核心问题,从教育理念、方法、内容、新媒体技术等方面提高自身素质,做到与时俱进。

院长亓光就我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作汇报。他强调,本次大讨论主要围绕新时代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目标落实、思政课教育教学现代化、思政课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创新以及在教育数字化背景下,思政课教育教学如何更好应用现代教学方法手段进行创新改革等问题开展。他总结了本次讨论达成的基本共识。一是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我院思政课教育教学必须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问题意识和进取意识;二是必须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的系统性;三是必须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评价改革创新;四是必须高度重视应用现代教学方法手段;五是必须牢牢抓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关键”。

督导组专家王香婷教授对我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作出高度肯定。她指出,作为思政课教师,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二要进一步明确建设一流思政课的目标与要求,打造新时代思政金课、思政名师;三要更新教育理念,以增强学生的获得感为目标,提高课堂教学实效。

校党委书记刘波简要介绍了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基本情况,并对本次讨论交流会表示高度肯定。她强调,思政课建设与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以及教师队伍成长密切相关。思政课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助力打造学校与教师共生共赢的事业共同体、守正创新的文化共同体、师生共进的学术共同体。她还指出,当前建立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引领的话语体系大有可为,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中国文化的先行者。

通过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我院全体教师对新时代思政课教育教学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眼界更开阔,思想更解放,认识更统一,行动更积极。

 

新闻来源:马雨婷

图片来源:刘旭

审核:刘桂智 张彬朋

 

 

上一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论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下一篇: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