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问题系列讲座(2021年第4期,总第9期)


 杨增岽教授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全体师生线上聆听学术报告

2021年10月27日,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增岽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学术讲座,他围绕“大历史观下理解中国道路自信的三重逻辑维度”这一主题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分析。此次讲座采取线上方式进行,由我院副院长亓光教授主持,我院全体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报告会上,杨增岽教授从“大历史观”的内涵、道路自信的三重逻辑维度出发,大历史观引领和教育青年坚定中国自信三方面进行了深刻解读。首先,杨增岽教授从习近平的相关论述出发,阐释了“大历史观”的内涵,并强调这对我们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在优势及坚定道路自信提供了重要的致思逻辑。其次,指出从大历史观来看,认识和理解中国道路的内在必然性进而坚定道路自信存在三个逻辑维度:第一,从“长线段位”角度看——要在中西两种文明与文化的比照中认知和坚定道路自信;第二,从“中线段位”角度看——要在不同“现代化道路”的对比中认知和坚定道路自信;第三, “近线段位”角度看——要从两个“未有之大变局”的转换中体认和坚定道路自信。最后,杨教授提出以大历史观引领和教育青年坚定中国自信,增强志气、底气、与骨气,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锐意改革创新,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

报告会后,亓光教授进行了简要的总结。他对杨增岽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衷心感谢,并高度赞扬了杨教授提出的当代中国道路自信逻辑存在的三重认知维度,同时还强调了研读历史的重要性,“小文章”背后也需要花“大功夫”本次讲座使我院师生收获颇丰。

 

新闻来源:陈颖琴

摄影:甘慧

新闻审核:李楠 付雨薇 胡思雨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问题系列讲座(2021年第5期,总第10期)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问题系列讲座(2021年第3期,总第8期)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