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问题系列讲座(2021年第3期,总第8期)

解丽霞教授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全体师生线上聆听学术报告

 

2021年10月26日,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解丽霞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她围绕马克思主义视野中的共同富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刻的讲解。此次讲座采取线上方式进行,由我院副院长亓光教授主持,我院全体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解丽霞教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为主线,从三个部分生动诠释了“共同富裕”思想。第一,“共同富裕”思想的起源。解教授从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出发,论证了马克思、恩格斯对“共同富裕”思想的贡献。第二“共同富裕”思想的中国化历史进程解教授从立国建制时期到兴国改制时期这一阶段出发,阐释了“共同富裕”思想在中国的步步成熟的发展历程,即从毛泽东同志的“平均主义分配”到邓小平同志的“先富带后富共富,强调结果公平”再到江泽民同志的“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最后到胡锦涛同志的“以人为本,全民共享,效率与公平并重”的发展。第三,新时代实现“共同富裕”的总布局。解教授从当下的强国定制时期出发,从六个方面确证了在新时代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

报告会后,亓光教授对此次报告作简要总结。他高度赞扬了解丽霞教授细致的文本功底,所阐述的研究内容对我们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对于我们理解当代共同富裕提供了更好的帮助。此次学术讲座使我院师生收获颇丰。


新闻来源:陆雨生

摄影:白璐

新闻审核:李楠 付雨薇 胡思雨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问题系列讲座(2021年第4期,总第9期)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端系列学术讲座(2021年第6期,总第21期)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