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问题系列讲座(2021年第5期,总第10期)

 

全体师生线上聆听学术报告

2021年10月28日,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教授张师伟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他围绕“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在协调治理中的地位与作用”这一主题对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乡村治理的作用进行了较为深刻的讲解。此次讲座采取线上方式进行,由我院副院长亓光教授主持,我院全体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报告会上,张师伟教授从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在乡村治理体系发展、治理难题、作用和增强乡村治理中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第一,从中国乡村治理体系的现状和变迁出发,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在协商治理中的变化由高度集中的治理体系向乡村治理转移。第二,由于政治新知识的输入不完善、政治知识的传播途径减少和新媒体对信息的传播过度娱乐化导致乡村治理体系政治内容与社会生活不匹配第三,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是乡村治理体系中的组织者、协调者、领导者重要中枢。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民主协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作用,有利于提高民众的文化水平和乡村治理效率。第四,增强乡村治理中的整体性和协调性,使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成为治理体系中的政治中心,从而突出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在乡村治理中总揽全局和协调各方的治理优势。
    报告会后,亓光教授对此次报告进行了简要的总结。他高度赞扬了张师伟教授的精彩讲授,并强调了研究生学习历史和经典研读重要性,学会思考历史深处的新思想。此次学术讲座使我院师生收获颇丰。

 

 

 

新闻来源:景真

摄影:张亚琪

新闻审核:李楠 付雨薇 胡思雨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端系列学术讲座(2021年第7期,总第22期)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问题系列讲座(2021年第4期,总第9期)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