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问题系列讲座(2022年第9期,总第20期)

 

邓安庆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全体师生聆听学术报告

鉴于当前徐州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停课不停学推出“携手共抗疫学术云课堂”系列讲座活动第4月30日,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邓安庆教授应学院之邀,“跟黑格尔一同思考现代文明的发展逻辑”为主题,为学院全体师生开展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以线上形式开展,由我院院长亓光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邓安庆教授透过黑格尔的眼光来剖析现代文明的发展乱象,分别从科学、自由、伦理三个维度对现代文明的发展逻辑展开论述。首先,邓教授指出,重新审视黑格尔通过理性的力量来弥合现代文明进程中的系统性矛盾的尝试,有助于探寻中国文化的现代化转型途径,使中国文化与世界文明更好交融。黑格尔批判了其之前的哲学家们对于现代性解读的局限性,并试图将前人的哲学思想作为一个环节纳入其哲学体系中,使哲学成为思辨的科学。其次,邓教授探讨了道德与伦理的关系,指出人的自由是现代之所以为现代的前提,阐发了自由作为伦理原则的普遍规范有效性,以及使人的自由完成从主观意志转变为一种现实力量的重要性,他同时强调,不可能存在自由主义所强调的原子化的个体,必须把“我”放到“我们”中来考察。最后,邓教授总结到,现代社会发展的逻辑,从根本上说是现代人的自由主体性的发展逻辑,国家也同样遵循个人主体性的发展逻辑,即走向自由和开放。并且邓教授发出呼吁,让哲学回到内心,回到哲学本身。

报告会后,亓光院长对邓安庆教授的讲授表达了由衷感谢和高度赞扬,他提出,应努力克服世俗文化条件下学术研究深沉体系化的困难,借鉴黑格尔等人的思想智慧,通过对哲学、政治学等多重视角的贯通,着力解决中国在崛起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难题。此次讲座为在场师生展现了精彩绝伦的思想体系之美,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

 

 

新闻来源:刘鑫

    影:刘小韩

新闻审核:李楠、侯芹、马程

上一篇:中国矿业大学召开思政课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问题系列讲座(2022年第8期,总第19期)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