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问题系列讲座(2022年第8期,总第19期)



吴满意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全体师生聆听学术报告

鉴于当前徐州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停课不停学推出“携手共抗疫学术云课堂”系列讲座活动第4月27日,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应学院和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中国矿业大学)之邀,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数据化转型的思考”为主题,为学院全体师生开展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以线上形式开展,由我院党委书记阎国华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吴满意教授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数据化转型的含义、主要原因、思路与举措三个方面展开论述。首先,吴教授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数据化转型”这一概念进行了科学界定。他强调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数据化转型过程的诸多变化中,必须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其次,吴教授指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数据化转型主要缘于高等教育的变革、技术的介入以及受教者的需求。最后,吴教授阐明了加快数据化转型的思路和举措。他认为,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数据化转型的第一步是要树立大数据思维观,第二步要突出重点,第三步在于厘清难点。遵循上述思路,吴教授提供了三点具体措施。一是突出需求导向的统合设计,加强导航系统集成;二是加大受教者的角色状况管理;三是推进数据化文本创制。此外,他还表示,我们要在思路攻坚、队伍攻坚、机制攻坚、方向攻坚等方面下苦功下深功,使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报告会后,阎国华书记对吴满意教授的讲授表达由衷感谢和高度赞扬。他表示,吴教授基于思想数据化和数据思想化间辩证统一关系构建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数据化思想模型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很好地沟通了技术发展、现实需要和基本原理之间的深层互动逻辑,为该领域的许多碎片化问题构建了整体性视野。此次讲座大大启发了在场师生对数据育人的思考,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

 

 

新闻来源:李晨颖

    影:张亚琪

新闻审核:李楠 付雨薇 胡思雨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问题系列讲座(2022年第9期,总第20期)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携手同抗疫 学术云课堂”系列讲座第6讲预告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