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端系列学术讲座(2021年第8期,总第23期)

  

陈立新教授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马院全体师生认真聆听报告

2021年11月15日,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立新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他围绕“中国道路与21世纪的新文明”进行了深刻的讲解与剖析。此次报告由我院副院长亓光教授主持,我院全体师生认真聆听了此次报告。

陈立新教授从历史发展的正道是实现社会大众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角度出发,从四个方面阐述中国道路与21世纪的新文明。第一,肯定了资产阶级“非常革命”的作用,提出现代文明的特征以及隐忧问题以及现代中国是走“文明国家”的发展道路。第二,以平等保障自由的实现为主题,阐述了现代意义上的自由是自由实现问题,只有在共同体中,个人才能够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实现个人自由。第三,从治理助力发展的角度,提出了可持续发展与包容性发展需要高效能治理的观点。第四,对劳动与资本导航而言,分析了资本和劳动的关系,得出以人民为中心,也就是尊重劳动,高扬劳动的优先性,以劳动为原则组织和引领生活的结论。

报告会后,池忠军院长对此次报告作简要总结。他高度赞扬了陈立新教授讲授内容的独特理论视角,指出所分析的研究内容对于我们今后创新写作有很大的帮助。此次学术报告使我院师生收获颇丰。

新闻来源:闫春美

摄影:孙欣然

新闻审核:李楠、侯芹、马程

 

上一篇:以会促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召开集体备课会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问题系列讲座(2021年第7期,总第12期)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