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问题系列讲座(2021年第6期,总第11期)


 

黄相怀教授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全体师生线上聆听学术报告

2021年11月5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教授黄相怀应邀来到我院,以“‘伟大斗争’的学术观察与理论思考”为主题,为学院全体师生作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采取线上的形式,由我院副院长亓光主持。

黄相怀教授首先介绍了“伟大斗争”的相关背景及其研究重要性,从三个方面详细陈述了他对“伟大斗争”的观察与思考。第一,学术观察方面。黄相怀教授分析了目前学术界对“伟大斗争”研究的贡献与不足,从中提供了多个深入思考的方向第二,理论思考方面。黄相怀教授分析和梳理了自己对“伟大斗争”的思考,强调要从政治与学术相结合的角度来理解在常态化建设的和平时期的“伟大斗争”,“伟大斗争”是与过去不同的“伟大斗争”,具有新的历史特征。他从“伟大斗争”是新时代迎接和克服各种困难的总概括,是新时代发展创新突破的总号召,是保持新时代党的品格的宣誓这三个角度“伟大斗争”的内涵进行了深入挖掘第三,思想共性方面。黄相怀教授站在更高的学术研究立足点上,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伟大斗争”为中国发展带来的理论贡献,提升对“伟大斗争”意义理解的高度。

报告会后,我院教师与黄相怀教授就“伟大斗争”的理解语境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最后,亓光副院长对此次报告作简要总结,他表示党校是与党的理论直接接触的第一队伍,而高校是第二队伍,要继续加强与党校的交流,进一步提高对相关理论的理解和把握。此次讲座为全体马院师生学术研究提供了多个理论研究切入点,带来很大启发。

 

新闻来源:李晨颖

摄影:张亚琪

新闻审核:李楠 付雨薇 胡思雨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问题系列讲座(2021年第7期,总第12期)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端系列学术讲座(2021年第7期,总第22期)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