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系列学术讲座(2022年第10期,总第21期)

王树荫教授应邀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王树荫教授应邀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全体师生聆听学术报告

5月9日,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树荫教授应学院和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中国矿业大学)之邀,以“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经验”为主题,为学院全体师生开展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以线上形式开展,由我院党委书记阎国华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王树荫教授首先生动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政治教育经验研究过程中应当坚持的七个方法论,即坚持主观与客观趋于一致、普遍与特殊辩证统一、纵向与横向相得益彰、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经验列举合并同类项、观点与标题繁简优劣以及定性定位关键词考量的方法。其次,王教授表明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需要总结基本经验,以服务现实需要党的领导与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良性互动、组织机构与队伍建设协调推进、教育对象与内容方法辩证统一、服务大局与人的发展同向同行,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经验,具有普遍性与规律性,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借鉴作用。最后,王教授从更加宏观的角度提出建议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获得启迪,汲取思想政治教育历史经验,一要树立正确党史观与思政观;二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三是要深刻贯彻历史与现实。

报告会后,阎国华书记对王树荫教授的讲授表达了由衷感谢与高度赞扬。他指出教授的报告体现了“三个阐述”一是心路历程的深度阐述二是深刻道理的生动阐述,三是科学精神的默默阐述。此次讲座,从基本经验的研究方法和主要内容加以详细展开,视野宏大,方法具体,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

 

新闻来源:陈颖琴

摄影:白璐

新闻审核:李楠 付雨薇 胡思雨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问题系列讲座(2022年第11期,总第22期)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携手同抗疫 学术云课堂”系列讲座第8讲预告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