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问题系列讲座(2021年第7期,总第12期)

 

李成旺教授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全体师生线上聆听学术报告

2021年11月11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成旺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围绕“作为具体生产辩证法的历史唯物主义”这一主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讲解。此次报告会采取线上方式进行,由我院副教授程志波主持,我院全体师生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

李成旺教授从重释历史唯物主义本真精神的原因出发,从四个方面对历史唯物主义的超越对象与超越路径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第一,传统西方五种代表性历史观及其理路李教授从哲学问题中的历史问题出发,引用经典文本话语对五种历史观进行了详细分析第二,马克思哲学对传统西方历史观内在局限的揭示。李教授针对传统西方历史观的内容,分析了传统西方历史观缺乏对人类全部社会生活的实践本质的了解存在对历史不可知论的认识误区。第三,历史唯物主义超越传统西方历史观的五大理论支点。李教授从历史唯物主义的内容出发,在详细解读五大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历史唯物主义是全面生产理论的结论。第四,重新理解历史唯物主义本真精神的当代意义李教授强调阅读经典著作对重新理解历史唯物主义本真精神具有重要意义,要通过考察客观历史进程的各种历史性关系的运行机制,从而找到推进社会进步的具体路径

报告会后,程志波副教授对此次报告作简要总结,他高度赞扬了李成旺教授讲授内容的独特理论视角,指出所分析的研究内容和思路对我们理解经典著作有重要的启迪。此次学术报告为全体马院师生在理解学科重要理论问题上提供了重要启发。

 

 

 

新闻来源:景真

摄影:刘小韩

新闻审核:李楠 付雨薇 胡思雨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端系列学术讲座(2021年第8期,总第23期)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问题系列讲座(2021年第6期,总第11期)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