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问题系列讲座(2021年第2期,总第7期)

QQ图片20211020201005

全体师生线上聆听学术报告


20211020日,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勇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他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的几个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讲解与剖析。此次讲座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华中科技大学董慧教授、长江师范学院及我院师生一同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亓光教授主持。

刘勇教授从中华文明出发,就五个方面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几个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第一,从“一个理念”“一条倡议”“一项行动”以及“一个方案”四个维度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及范畴进行了深刻解读;第二,基于自身的筛选以及思考分析,由宏观到微观,重点阐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支架问题;第三,阐述了现实视域下“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中国当代的发展问题;第四,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在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方向问题进行相关评估;第五,以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主题为切入点,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定位问题,强调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中要拥有强烈的马克思主义现实观。

报告会后,亓光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他对刘勇教授的讲授表示了衷心感谢,指出刘勇教授研究问题的逻辑架构给研究生提供了认识问题的崭新视角,能够帮助大家在“红海领域”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蓝海领域”。

 

新闻来源:陈颖琴

摄影:刘小韩

新闻审核:李楠 付雨薇 胡思雨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端系列学术讲座(2021年第6期,总第21期)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第3期)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