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问题系列学术讲座2021年第1期(总第6期)

报告会现场 

陈大文教授作学术报告

副院长曹洪军主持会议

学院师生认真聆听报告

202159日上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同济大学长聘教授陈大文应邀来到我院,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教育改革”这一主题,为学院全体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曹洪军主持。

报告会上,陈大文老师从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第一,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作总体评析。陈老师结合十八届四中全会及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相关内容,从历史与现实相贯通、国内与国际相关联、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角度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总体评价进行了阐释。此外,陈老师还详细的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重要文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中的重要地位。第二,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定位作论述。陈老师首先从关系定位进行了分析,即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间重要的关系,之后又从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与行动指南的角度分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作用定位。第三,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基本内涵作讲解。陈老师首先结合当下研究现状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十一个坚持进行了解释,指出现代化强国建设过程中法治强国的重要性;其次,陈老师分析了当下的法治教育改革中面临的大中小学法治教育强化问题和法治教育内容创新问题;最后,陈老师结合社会现实及研究现状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我国法治教育改革仍有许多问题值得研究和探讨,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应当把握时机、不断探索。

报告会后,曹洪军老师对此次报告作简要总结,他指出陈教授从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提纲挈领、深入浅出的解读,有助于广大师生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之后开展教学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文字编辑:杜文武

摄影:满子仪

文章审核:李楠 苗青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第2期)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导师学术沙龙活动(第二讲)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