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获奖 > 正文
“国学博士论坛”征文启事

青年是国学的未来。为了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投身国学研究,为了鼓励国学学子不断进取,光明日报国学版将自明年初开始,与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张其成国学基金共同推出“国学博士论坛”专栏。专栏面向全国高校文史哲专业在校博士研究生,以及获得博士学位不超过两年的高校青年教师征文。

起止时间 :

2013年1月—12月;

征文范围:与您的博士论文有关的、以国学为内容的学术文章。例如,有关国学学科的理论探讨,中国古典学研究,20世纪国学遗产梳理,儒释道经典义理阐释,古代名家思想分析,新出土文献考辨,关于传统文化当代性的思考,以及从人类学、文化史、思想史等角度对中国古代社会展开的多学科交叉研究,等等。另外,此前国学版组织的有关专栏和论题,如马克思主义与儒学,文明进程的中国路径,多元文明对话等,也属于征文范围。

具体方式:

1.征文原则上以10000字为上限。征文请一律采用电子邮件方式,并请于邮件主题和文章首页左上角注明“博士论坛征文”字样。我们的电子邮箱将恭候您的大作:guoxueboshiluntan@163.com

2.为了保证优秀征文的产生过程公平、公正,使专栏能够真正代表当代国学学子的学术水准,真正展现他们在国学研究领域的学术风采,将采取:第一,导师书面推荐。凡通过本刊初选进入“博士论坛优秀征文候选稿库”的征文作者,将收到一张电子版的《登记表》,作者须按要求填写并呈请自己的博士导师给出推荐意见后寄回。第二,通讯评委评审。我们将依据学术水平、专业背景和区域分布等原则,为每篇候选文章约请2—3名高校一线学者担任通讯评委。评选为一票否决制。征文公开发表时,将同时刊出作者导师和通讯评委的姓名。

3.经由上述方式产生的优秀征文,拟在国学版“国学博士论坛”专栏中即时刊出(鉴于报纸版面限制,专栏所刊征文每篇将缩减至3000字以内),并于2014年年初由出版社结集出版。我们还将从中评选出10位优秀作者,全额资助其博士论文出版(资助细则将另文说明)。

4.如有问题,请给我们发电子邮件,本启事的最终解释权属主办方。

光明日报国学版

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张其成国学基金

2012年12月3日

上一篇: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推进高校社科协同创新

下一篇:“中国政府与政治研究方法”教学研讨工作坊征文通知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