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F8193

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

1A5EE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师生代表集中收看开幕会

164CF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代表集中收看开幕会

B6562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学组织学生骨干代表集中收看开幕会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师生党员代表、团学骨干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为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师生中引发了热烈反响。全体师生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院党委书记阎国华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蕴含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战略思考,总结了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敢抉择,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非凡历程,也规划了未来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的系统方案。报告彰显了党不忘初心、继往开来的自信、担当和勇气,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要深刻领会大会精神,认真将大会精神系统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服务于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理想信念教育,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院长亓光教授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思政课教师牢记总书记要求,积极研究阐释宣传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以及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思政课改革创新成效明显。在今后的教学研究中,我们要坚持胸怀“国之大者”、始终践行“六要”标准,进一步深化“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认识,真正在科学理解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基础上讲好“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与本质要求,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新奋斗中努力工作,在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中探索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新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深感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我们工作的意义非凡、责任重大,我要进一步深化理解“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积极推进“大思政课”改革创新,为锻造自立自强、又红又专、钢筋铁骨的“强国先锋和闯将”奉献自己的全部才智和力量。

院党委副书记丁恒星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是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献。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真理性,报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的产物,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芒;二是战略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坚持大历史观,体现了宏阔视野;三是系统性,报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体现了系统性的统一;四是人民性,“人民”是报告的高频词汇之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是我们党的宗旨体现。

副院长曹洪军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是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献。《报告》强调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是党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提出“两个务必”基础上,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和新问题对全党提出的新要求、新号召,尤其需要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体会和切实践行。如此,才能确保党永葆先进性、凝聚力和战斗力,永远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戴,进而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副院长程志波教授表示,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深受鼓舞,感触最深的有两个方面:一是总书记提出“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历史自觉、历史主动、历史自信。在新时代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长期执政,必须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不断进行自我革命,面对新时代的新考验,全面从严治党。二是总书记强调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强调全党同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强调“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面对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纷繁复杂的风险和挑战,也必然要依靠斗争来克服困难险阻,赢得未来。

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张灿副教授表示,今天上午聆听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最大的感受是: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起共同奋斗,敢想、敢干、能干与善干!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巨大的风险挑战;面对政治、经济、意识形态和自然界风险挑战的巨大考验,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历史主动精神经受住考验,坚持人民至上,取得了历史性胜利!带领全国人民全面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格局!与此同时,中国社会主义事业新发展为全世界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郑萌萌副教授表示,在此次大会的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深深感受到从革命战争时期“耕者有其田”到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生产资料公有制和按劳分配制度基本确立”;从改革开放时期“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始终坚持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镖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极大地鼓舞振奋了所有的中华儿女。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自信的风貌,怀抱梦想,抒发胸怀天下、胸怀人民的远大志向;以自立的品格,脚踏实地,拓宽报效祖国、报效社会的发展之路;以自强的意志,守正创新,担当学马用马、研马传马的伟大使命,把个人的奋斗熔铸到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历史征途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马雨婷表示,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全程都心潮澎湃。党的二十大报告擎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蓝图。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牢记伟大号召,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踔厉奋发谱新篇,勇毅前行向未来。

师生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及其重要意义和深厚意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筑牢理想信念之魂,深扎艰苦奋斗之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新闻来源:白晨曦

摄影:李灵

审核:丁恒星 张彬朋 马雨婷


上一篇:【理论学习】11月份二级单位党组织中心组、党支部和教职工理论学习资料汇编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届毕业生党课暨座谈会圆满召开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