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第2期)


 

报告会现场

 

院长池忠军主持会议

 

石初军老师为马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学院师生认真聆听报告

2021年5月14日上午,华东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孔目湖书院院长石初军老师应邀来我院,围绕“从百年党史看两个维护——兼谈四个意识与四个自信”这一主题,为马院全体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院长池忠军主持。

报告会上,石初军老师从三个逻辑维度对百年党史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第一,从历史逻辑出发,对百年的经验与教训作总体评析。首先,石老师具体阐述了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的基本内涵,指出要以史鉴今,开启新程。此外,石老师遵循历史发展的脉络,总结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改革开放以来的百年经验教训。第二,从理论逻辑出发,对真理是自信的本原作论述。首先,结合资本主义表现、社会主义表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对权威的认识。其次,列举了列宁、习近平等人对民主集中制的创造性运用,总结出自信的来源在于制度的科学运用这一结论。第三,从现实逻辑出发,对伟大斗争的关键作讲解。首先,通过比较东西方文化之差异,指出了大一统文化的智慧之处。其次,结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提出要处理好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关系。最后,石老师指出高等学校要坚持做到“两个维护”,提升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能力。

报告会后,我院院长池忠军对本次报告作了简要总结。他指出,了解百年党史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中华传统的智慧同样也是今天治理的智慧,我们应从共产党党史出发,在中国传统思想的基础上对重大事件、重要经验和重要结论进行深刻解读,从中寻找新思路。本次报告会使我院全体师生受益匪浅,对我院今后的学科建设和发展给予了很大帮助。

 

新闻来源:徐煜

摄影:张鑫源

文章审核:赵斌 苗青

上一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基本经验”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篇:我院师生参观徐州市少华街第三小学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