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集中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第一讲)


马院研究生认真聆听党史思政大课

马院研究生认真聆听党史思政大课

4月24日下午2时,马克思主义学院20级全体硕博研究生在文A208观看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党史思政大课”。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党和国家及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通过学习“四史”,让广大学生能够汲取力量,坚定信仰,明确方向,勤学奋斗。开课第一讲由赵朝峰教授、卢勇副教授、何畏教授进行“四史”中“党史”的讲解。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朝峰教授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为主题,主要介绍了中国先进分子选择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创建的辉煌成就及启示两个方面的内容。赵教授介绍到,“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于这个国家需要的程度”,中国先进分子经过长期的艰苦探索,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拯救中国的指导思想,并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带领人民取得各方面的伟大成就历程。赵教授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立场、观点和方法,勇于实践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实践。

武汉大学卢勇副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主题,主要介绍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个方面的内容。卢勇副教授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力棒传到新时代我们年轻人手中,“风华青年正当时,激荡梦想任在肩”,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实现青春梦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书写人生新华章。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何畏教授以“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形成与传承的百年历程”为主题,主要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以后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形成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何畏教授还赞扬了为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和助力脱贫攻坚战无私奉献的广大工作者以及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如期取得脱贫攻坚目标的伟大成就。

本次“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党史思政大课”通过解读党史,使全体学生感悟到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深入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激励我院学子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2018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班学生柏寒:从1921走到2021,今年是我党成立100周年,知党史,了解往昔峥嵘岁月,看觉醒时代早期共产党人的初心与奋斗,我们才知道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局面,我们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和亿万中华民族应该做些什么,能够做些什么。屈辱的历史虽早已在岁月中成为尘埃,但是外国侵略者的肆意妄为,侵犯打压在人民的回忆中成为永恒。中国共产党伴随着我们站起,崛起,奋进的全过程,因此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我们要铭记伟大奉献者的光辉伟绩,缅怀先烈,将自己的成长发展与祖国的建设融于一体。温百年党史,忆百年发展,见证中国力量,见证中国奇迹。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破败,风雨飘摇,内忧外患之际,它历经战火的洗礼和历史的考验,凝聚着无数志士仁人的智慧与力量生存下来,给我们黑暗的旧中国带来阳光。在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也始终是太平盛世的开创者和指引者。面对滚滚前行的历史车轮,中国共产党直面一个个挑战,创造一个个奇迹,生动再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学习党史就是不要忘了党的初心是名人,不要忘了党的奋斗精神与奉献精神,牢记党的奋斗征程给我们的经验与教训,一心向党,忠心护党,成为党的发展所需要的新青年。

2018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班学生吴聿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等奋斗历程中形成的精神,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丰富滋养,是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开展“四史”教育,就是要引导人们深刻认识历史使命,更好地把握现在中国发展的大势,树立使命意识。当前,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步入新时代,汲取历史经验是主力当代建设的重要方式之一,要了解学好“四史”,学习过去历史中党如何结合中国现实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际运用。

2018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班学生朱程:党史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进行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是全体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认真学习党史,能让我们从党发展壮大的历史中汲取养分和智慧。一是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从党史中汲取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不断夯实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二是强化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一代人有一代人担当的本质内涵,把组织的重托、人民的信任看得比泰山还重,以事业为重、以担当为荣,自觉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担起自己该担的那份责,答好时代之问,创造出无愧历史、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更大业绩。三是汲取继往开来的精神力量。要从党史中汲取敢闯敢试、拼搏进取的智慧力量,继承我们党守正创新的优良传统,用革命先烈先辈的感人事迹和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鼓舞士气、激励自己,不断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浩然正气,把工作干得更好。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博士班学生闫晨:一部中共党史,两行峥嵘血泪。作为一名新党员,通过本次党史学习,使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心性、品性与党性,也更加透彻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是人民和历史的必然选择。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无论泥泞荆棘,无论坎坷曲折,中国共产党人总是永不懈怠,一往无前。“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就从哪里产生”,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在历史中浸润,在现实中传承,代代相续,生生不息。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们要在党史学习中坚定信仰、厚植情怀、汲取能量,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新闻来源:刘晶晶 张鑫源

摄影:杨航

上一篇:我院师生参观徐州市少华街第三小学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课暨研究生会全员培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