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通知

 

为促进国内优秀大学生与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加强青年学子对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了解,探讨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与热点问题我院拟定于2022年7月7日举办首届南湖论坛全国优秀大学生学术夏令营活动。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是我院选择推免生的重要渠道期间将通过学院宣讲、学术讲座和导师交流等活动,给有志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与研究的优秀大学生提供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同时展示我院教学科研及研究生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与特色。本次夏令营拟招收30人。

一、硕士研究生招生简介

2023年我院拟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专业代码和学位类别如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位类别

备注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学术型


注: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最终招生专业以我校招生专业目录为准。

二、夏令营报名条件

1.具有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文科类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3届毕业生);教育部公布的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以及国家一流专业优先考虑;

2.政治立场坚定,思想表现优良,身心健康,学习成绩优秀;

3.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与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好创新能力和学术潜力,愿意从事相关专业学术研究;

4.外国语水平良好,英语达到:CET-4≥425分或IELTS≥5.0或TOEFL≥60或PETS5≥60;

5.学习成绩优秀,能获得本科所在学校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三年级在校生(2023届毕业生)。

三、夏令营报名材料

1.《中国矿业大学2022年优秀大学生学术夏令营申请表》1份,模板见附件1;《中国矿业大学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报名信息表》1份模板见附件2。

2.本人身份证(正反面)、学生证(需完整注册,每一页均需提交)扫描件PDF版各1份;

3.《中国矿业大学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考察表》,模板见附件3。

4.截至目前本科阶段成绩单扫描PDF1份(学校教务部门出具、盖章并注明必修(学位)课平均成绩、专业排名和专业总人数)。

5.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包括CET-4、CET-6、IELTS、TOEFL、PETS5等。

6.其他证明材料:如已发表学术论文、获奖证书、资格证书等扫描件PDF版

以上材料彩色扫描件请按上述顺序压缩到一个文件中,材料力求精简,重点突出,图文清晰请确保提交材料和信息真实准确。

各项材料命名规则:姓名-材料名称;压缩文件及邮件主题命名为:夏令营-所在学校名称-专业名称-姓名(如:夏令营-XX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张三)。请于7月3日前发到邮箱:mks_210@163.com,并实名加入QQ群:513049568(矿大马院2022年夏令营

夏令营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

1.报名时间2022年6月25日8:00-7月3日18:00

2.报名方式报名以截止日期前实际收到符合要求的材料为准,报名时间截止后,不再接收材料。

夏令营材料审核及参营确认

学院按邮箱收到材料的顺序审核,先到先审,直至收满,请务必按照要求详细填写和提交所有材料,并保证扫描件清晰可见。夏令营资格审核结果将于7月6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发布并在QQ群通知。

活动安排

注:具体活动以当天通知为准。

、优秀营员享受的相关政策

1.根据提交材料的情况及面试情况遴选优秀营员,优秀营员获得所在本科毕业学校推免资格者,并在规定时间内进入教育部推免系统报名我校推免生,即可直接获得我院推免生录取资格,无需再次参加推免生复试。

2.获得优秀营员以推免生进入我院学习的,第一学年优先享受一等学业奖学金。

八、注意事项

1.本次夏令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具体本地疫情防控政策进行调整。请参营学生提前熟悉相关软件使用。

2.本次夏令营不收取任何费用。

3.本次夏令营最终解释权归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未尽事宜将在QQ群通知。

4.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最终招生专业以我校招生专业目录为准。

联系我们

其他未尽事宜,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咨询电话:0516-83591408   咨询邮箱:mks_210@163.com

、关于我们




 

 

中国矿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高校,先后进入国家“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学校为全国首批具有博士和硕士授予权的高校之一,设有国家批准的研究生院。学校现坐落于素有“五省通衢”之称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江苏省徐州市,有文昌和南湖两个校园,占地4200余亩,校舍建筑面积156万平方米,馆藏图书文献2000多万册(件)。

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1年4月,其前身是20世纪50年代建立的校马列教研室,系独立设置、直属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的二级单位。1985年设立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1995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2005年获得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博士点,2021年获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学院现为江苏省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获批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2022年获批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首批理论研究基地。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研究工作,承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研究任务,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

学校切实壮大思政课教师队伍,聚焦大思政课建设,创新“广泛引才、积极用才、充分育才相结合”的机制和办法。学院现有思政课教师93名,其中高级职称超过50%、博士学位教师超过80%,年龄与学缘结构合理。已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全国高校思政课影响力人物2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等6人;省“333高层次人才工程”等省部级人才工程者近20人次。4人入选“领航 扬帆”计划,涌现了一批省市师德模范、先进工作者。

学院设有专门的教学管理中心,统筹领导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工作。对应五门思政课,教学管理中心分别下设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形势与政策课程等五个教研室,同时对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程、研究生教学与研究工作实行课程负责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密结合社会生活实际和大学生思想实际,以“两个课堂”为依托,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改革,形成了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协调、教学与科研相促进、必修与选修相呼应、理论教学与行为实践相衔接的具有我院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模式,取得了可喜的教育教学效果和课程建设成果:在第一、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改革教学展示活动中成绩突出,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1人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2人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2人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获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奖24项,《创造学》课程入选第七批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自然辩证法》课程入选江苏省优秀研究生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为校级精品课程。

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坚持以科研促教改、以教改促教学,注重发挥科研、学科建设对教学的支撑作用,形成了科研与教学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建院以来,共承担各类纵向科研项目14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2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45项。另外,承担横向科研项目30余项;出版专著60多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政治学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近代史研究》等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0余篇;各级科研成果获奖25项,其中省部级科研获奖9项,厅局级以上科研奖励16项。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6月21日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2022学年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细则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讲座预告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