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2019学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实施办法

根据《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教[2012]342号)、《普通高等学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教财[2014]1号)以及我校有关文件精神,现制定我院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实施办法。

一、评审办法

在研究生思想品德合格的前提下,着重对研究生上一学年度的课程学习、科研实践和创新能力等进行综合评定并核算分数。

国家奖学金的评定需要研究生综合得分在本专业前30%,另需有标志性论文成果,论文成果水平由学院教授委员会开会认定。

二、综合评定内容及计分标准

对研究生综合评定的各项考核内容所占比例如下:

序号

项目

第二学年学业奖学金评定各部分所占权重

第三学年学业奖学金评定各部分所占权重

1

课程学习 学位课平均成绩

50%

/

2

学术讲座、会议和学院活动会议

5%

5%

3

中期考核

/

15%

4

开题评价

/

20%

5

学术论文

40%

55%

6

社会工作

5%

5%

合计

100%

100%

说明:研究生第二、第三学年的奖学金评定,依据上一学年研究生的各方面情况进行评定。

(一)研究生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取消评奖资格:

(1)受到国家和学校行政处分的;

(2)经查实有学术不端行为的;

(3)课程考试有作弊或严重抄袭行为的;

(4)在奖学金评定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行为的。

(二)课程学习包括学位课

(1)学位课成绩以平均成绩进行计分,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M=

其中:M——学位课加权平均成绩

N——学位课学分数

Si——第i门学位课加权成绩

说明:所选课程须为本专业培养方案中列明的课程。

  1. 开题评价:论文选题成绩依据研究生第一次开题报告会专家评价的平均分。

(四)创新能力包括发表科研论文。

研究生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作者,研究生第二作者)以中国矿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发表本学科科研论文的,其计分标准及相关说明如下:

类 别

每篇计分标准

发表于SSCI、A&HCI源期刊、《中国社会科学》的学术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的论文

200

发表于CSSCI、EI源期刊的学术论文

100

发表于CSSCI扩展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报纸理论版的学术论文,被《新华文摘》摘录、《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的学术论文

50

发表于全日制本科学报的学术论文

25

说明:

①发表于国家级报纸理论版的学术论文,字数须在2000字以上,且内容限于本学科。

②上述期刊不包括增刊、专辑、摘要文集等。

○论文为合著发表的,仅对第一作者计分,其他人不计分。

说明:

1.学术论文综合得分=个人学术论文总分÷本学科该年度论文得分排名第一同学的分值×100(即设最高得分者为100分)。

2.同一期刊既是CSSCI、EI源期刊,也是核心期刊、高校学报,按最高级别计分;论文发表后被多次转载或摘录的,以最高分记入,不重复计分。

3.所有论文均指以中国矿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研究生本人为第一作者、正文字数在4000字(报纸理论版发表文章除外)以上属于本学科领域的论文;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的,该研究生视为第一作者。

4.对个别论文的计分认定存在争议的,由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委员会个案认定。

(五)研究生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和承担社会工作的,经考核合格的,按以下标准计分:

研究生干部类别

优秀

良好

合格

  1. 校、院研究生会主席团

  2. 研究生学术交流中心主任、副主任、杂志主编、学报主编

100

80

40

1、校、院研究生会部长、副部长

2、学术论坛部部长、杂志副主编、学报副主编

3、班级班长,党支部书记

80

60

20

1、支部委员

2、院研究生会干事

60

40

10

说明:

1.班级、学院级和校级学生干部的任期一般要满一年,由相关部门、学院和班级负责考核。在学期末进行考核时,优秀的比例一般不超过参评学生干部总数的30%,各学生组织和社团主管部门可根据工作绩效酌情增减优秀比例。

2.担任两个及以上班级、学院或校级学生干部的学生,如考核均为优秀的按最高加分×1.2计算,其他情况只按最高加分计算。

3.学校有关部门带薪金的助管、助理、兼职辅导员等不参与测评加分。

附件:关于开展我校2019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20190906.doc

上一篇: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接收校内外推荐2020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2019学年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细则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