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获奖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洪军教授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国内顶级权威期刊《马克思主义研究》发表重要论文

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洪军教授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发表以《论马克思道德观的辩证批判性特质及其当代价值——基于“利益”与“道德”关系的视角》学术论文,论文指出:缺少对马克思道德观辩证批判性特质的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是“马克思反(或非)道德主义”错误认识产生的深层根源。马克思对利益之于道德关系的论述遵循了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的逻辑进路,其道德观的辩证批判性表征为:批判道德纯粹精神论,强调利益是道德的基础;批判道德单向利益决定论,肯定道德对利益具有反作用;批判以追求特殊利益为核心的法权的道德,弘扬解放的道德。马克思道德观鲜明的辩证批判性特质,不但对整个马克思主义道德理论的形成和发展具有重大的历史价值,而且对指导我们科学认识和解决当代中国的道德问题、理性定位社会主义道德的功能与作用、正确选择社会主义道德发展的前进方向具有鲜活的时代价值。

文章围绕深入探讨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利益”与“道德”的关系论题,对于进一步深化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科学认识具有积极意义,提出并阐述了马克思道德观的辩证性特质,通过系统论证,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道德学说。

《马克思主义研究》是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公认的顶级权威期刊。曹洪军教授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与马克思主义道德哲学方面的学术研究。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亓光教授在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科国内顶级权威期刊《政治学研究》发表重要学术论文

下一篇:南京师范大学王跃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