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选聘工作具体工作方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选聘工作具体工作方案

更好适应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需要,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学校工作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1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选聘工作,现将选聘工作有关事项及具体工作方案通知如下:

一、总体安排

研究生指导教师(简称“导师”)是指导和培养研究生的重要工作岗位。研究生导师选聘工作包括导师遴选(即导师资格认定)和导师招生资格审核两项。导师遴选工作由研究生院负责组织,每年进行一次;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组织,每三年进行一次。

二、选聘条件要求

导师的政治素质、师德师风、业务素质和培养质量等应符合《中国矿业大学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实施细则》(中矿大研字〔20195号),中国矿业大学硕士、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相关遴选办法(矿大研究生字〔20211号和2号)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的相关选聘标准和实施办法等要求。

三、工作程序和时间安排

(一)导师遴选(主要是指新聘导师)

1.个人网上申请(时间安排: 830日前)

新聘导师填写:符合遴选条件的申请人,通过 “研究生管理系统”进行网上申请(具体操作流程见《网上申请流程及提交材料清单》),同时填报excel表《马克思主义学院遴选研究生导师基本情况表》(见附件2)。网上申请结束后(830日前)需向学院提交以下纸质材料:

1)《中国矿业大学招收博/硕士研究生申请表》(从研究生培养管理信息系统导出)

2)代表性成果复印件(按照学术论文封面、目录、论文全文、版权页或检索收录证明,学术专著封面、目录、版权页,发明专利证书,科研成果奖励的获奖证书其他的顺序整理成册)

3)纵、横向科研项目清单(从校科学技术研究院科研管理系统中截图)

4)科研经费个人项目余额证明(从校财务资产部财务查询系统中截图)

5)校内教授/副教授推荐意见(仅新遴选的兼职导师需要)

2.马克思主义学院评定(时间安排: 91日前)

马克思主义学院严格按照 “选聘条件要求”组织遴选,并将评定且经学院公示通过的名单和申请材料交研究生院。

3. 学校审定、公示(时间安排: 9月中旬)

研究生院会同学校有关部门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交的材料进行核准和形式审查。核准和形式审查通过获得硕士生导师资格的名单由研究生院统一公布;核准和形式审查通过的申请博士生导师资格的名单提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并进行公示,公示期为五天。

(二)导师招生资格审核(主要指续聘导师)

1.个人网上申请(830日前)

续聘导师填报:符合续聘条件的申请人,通过 “研究生管理系统”进行网上申请(具体操作流程见《网上申请流程及提交材料清单》),同时填报excel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基本情况表》(见附件3)。

2.招生资格审核及公示(时间安排:91日前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学位评定委员会(教授委员会)按照《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实施办法》(矿大马院字〔20214号)、《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实施办法》(矿大马院字〔20215号)文件规定,并参照导师遴选相关工作程序,组织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审核通过的导师名单将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

3.学校抽查公布时间安排:9月中旬

学校对通过各二级培养单位招生资格审核的导师进行随机抽查,并统一公布审核通过名单。

四、工作要求

1.学院将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开展导师遴选和招生资格审核工作,并按要求对导师基本情况进行公示(模板见附件23),后期研究生院将进行抽查。

2.请我院有意向申请2021年度的研究生指导教师的老师严格按照学校学院相关要求和时间节点,认真填报个人材料,并于831日将相关材料交至学院研究生培养办公室(新遴选的导师,需同时提交申请材料)。

 

联系人及方式:张维香 83591408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729

附件:

1.网上申请流程及提交材料清单

2.马克思主义学院遴选研究生导师基本情况表(新聘导师填写 公示模板)

3.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基本情况表(续聘导师填写  公示模板)

4.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业务素质标准(博士生导师第14页,硕士生导师第34页)

5.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审核业务素质标准(博士生导师第15页,硕士生导师第36页)

6.中国矿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办法(矿大研究生字〔20211号)

7. 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办法(矿大研究生字〔20212号)

8.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实施办法(矿大马院字〔20214号)

9.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实施办法(矿大马院字〔20215号)

10.关于开展2021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选聘工作的通知(研究生院通字〔20219号)

11.中国矿业大学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中矿大研字〔20195号)

 

  • 附件【附件1-11.zip】已下载

上一篇:转发:关于做好我校2021年12月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印发《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全过程管理的补充规定》等文件的通知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