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党史”进课堂徐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在我校召开

徐州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艳致辞

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副部长石礼伟致辞

“徐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研中心”揭牌仪式

徐州市青年路小学宋梅副校长教学展示

徐州市高级中学窦月玲特级教师教学展示

徐州市第三中学周强副校长教学展示

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吕婷婷副教授教学展示

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曹洪军主持教学展示环节

徐州市第一中学副校长张安义点评教学展示

中国矿业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张诚点评教学展示

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阎国华点评教学展示

徐州市教育局高宣处许庆军处长为参加教学展示的教师颁发纪念状

 

2021715日,由徐州市委教育工委、徐州市教育局和中国矿业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党史’进课堂徐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召开。徐州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艳、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副部长石礼伟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徐州市教育局高宣处许庆军处长、苗磊主任,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曹洪军、徐州一中副校长张安义、中国矿业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张诚、徐州市第三中学副校长周强、徐州市青年路小学副校长宋梅等多所徐州市中小学领导和思政课教师,以及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阎国华主持。

刘艳副书记代表徐州市委教育工委致辞。她指出,此次交流研讨会旨在促进徐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能力的整体提升,并对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思政课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丰富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内涵、全面加强思政课主阵地建设、深入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她希望,通过深化徐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能够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牢固树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志向,共同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石礼伟副部长代表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致欢迎辞。他表示,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构建横向协同、纵向衔接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体系建设,特别是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顶层设计建设是非常值得关注和思考的问题。此次会议重点关注“党史”教育如何进课堂,从而推进思政课建设工作,让思政课与学生能够“同频共振”,教师通过集体备课提高各个方面的教学水平,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在开幕式上,徐州市委教育工委刘艳副书记和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曹洪军共同为新成立的“徐州市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教研中心”揭牌。

开幕式后,四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进行教学展示。教学展示环节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曹洪军主持,徐州市青年路小学宋梅副校长、徐州市高级中学窦月玲特级教师、徐州市第三中学周强副校长、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吕婷婷副教授四位老师分别进行了教学展示。宋梅老师的教学展示题目为“中国有了共产党”。她围绕“两个人的初心、一群人的热忱、一批人的誓言、一代代人的传承”四个生动的故事向学生介绍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发展历程;窦月玲老师的教学展示题目为“华夏齐心定乾坤,吾心灼灼护国安”。她以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疫情作为教学载体,把教学知识和现实生活相连接,做到了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厚植学生的爱国情怀;周强老师的教学展示题目为“社会历史的主体:人民群众”。他遵循唯物史观,结合中国具体实践,从含义、特点、主体、现阶段范围四个方面系统论证了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吕婷婷老师的教学展示题目为“中国高科技如何化危为机”。她从“树立忧患意识、自主创新之路、中国高科技的当前形势”三个方面介绍中国面对美国的蛮横制裁和施压,阐述了如何在逆境下实现国家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的突破发展。

教学展示点评环节中,张安义副校长、张诚副校长和阎国华副书记对四位教师的教学展示以及如何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建设提出点评和建议。张安义副校长高度肯定了在“模拟真实情境”下四位教师的思政课教学效果。他提出,政治课教师应根据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不同阶段,把思政课上出“高度、温度、味道、效果”,并详细阐释了政治课教学的“天地人魂”四套原则,强调教师要坚持思政课发展性原则,注重师生互动和提高学生思辨性能力的培养。张诚副校长从“感谢、敢为、赶超”三个方面对四位教师的思政课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思政课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基本学习习惯,树立信心、严明方法、强调规范,让学生在思政课学习中升华理想,成就人生。阎国华副书记用“以情贯穿、精心准备、话语契合、全程参与、紧盯育人”二十字高度评价了四位教师的精彩展示,并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差异设计、效能接力和协同育人”内在逻辑进行了阐释。

最后,徐州市教育局高宣处许庆军处长为参加教学展示的教师颁发了纪念状,阎国华副书记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各位领导和教师的参与表示了衷心感谢。

 

 

新闻来源:张鑫源

摄影:杨航

上一篇:我院程志波教授入选江苏省高校优秀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领航•扬帆”计划2021年度培养人选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1级研究生学业学术生涯规划指导云端分享会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