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问题系列讲座(2022年第12期,总第23期)


我院师生聆听学术报告讲座现场

仰海峰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亓光教授主持报告会

亓光教授主持报告会

我院师生聆听学术报告

918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哲学系系主任仰海峰教授应邀以“历史唯物主义的双重逻辑”为题,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作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以线上的形式开展,由我院院长亓光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仰海峰教授深入论述了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并不只是从一般物质生产出发的哲学理念,更是对资本主义社会生产的哲学批判。历史唯物主义具有双重逻辑,即“人类学”意义上的一般物质生产逻辑,与资本主义社会这一特定时期的资本逻辑。

仰海峰教授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的五种解读模式进行了剖析。他分别从哲学逻辑的进展、生产逻辑的框架和人类学意义三个方面具体阐释了生产逻辑相关问题,并进一步提出“人类学”意义上的生产逻辑存在三个局限性。最后,他结合资本逻辑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问题,从资本运行的逻辑、资本逻辑结构化、资本逻辑与主体问题和资本逻辑的当代性意义四个方面论证了马克思对资本逻辑的超越,并表示这种超越的可能性既存在于资本逻辑的内在矛盾中,也存在于资本逻辑所具有的生产逻辑的意义中。

报告会后,亓光院长对本次报告会进行了简要总结,指出仰海峰教授对历史唯物主义做了系统而全面的解读,充分体现了其深厚的学识积累和严密的论证逻辑,对全体师生深入理解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提供了重要指导。



新闻来源:石梦茹

图片来源:刘旭

新闻审核:张彬朋 刘鑫 陆雨生



上一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淮海经济区首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举办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问题系列讲座第12期预告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