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端系列讲座(2021年第5期,总第20期)


 

桑玉成教授作学术报告

 

院长池忠军主持会议

 

报告会现场

2021年5月24日上午,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桑玉成教授应邀来我院,围绕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若干基本原理的思考这一主题,为我院全体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院长池忠军主持。

报告会上,桑玉成教授从四个方面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原理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述。第一,桑教授通过分析思想政治教育政治学视角的基本理论、青年群体的基本特征和青年政治的主要模式,通俗易懂的阐明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政治学视角问题。第二,桑教授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域与边界问题,提出在进行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要高度重视有效性与有限性的辩证关系。第三,桑教授重点讲述了思想政治教育八个原理问题,即聚焦原理、“兼容”原理、“主体性”原理、资格认同原理、选择性原理、知识引导原理、因人施教原理和“刺激反应”原理。第四,桑教授谈论了在思政课教学中的心得体会,指出在教学过程中要贴近学生,拉近与学生的关系,回应学生的关切,同时还要用“指挥与乐谱的关系”来处理好“教师与教材的关系”,将灌输式教学转换为互动式教学。

报告会后,我院院长池忠军对本次报告作了简要总结。他指出,了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若干基本原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基础性问题恰恰是前沿性问题,只有从民族、国家、历史逻辑角度去教育青年,才能激励青年追求更远大的目标,最终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本次报告会使我院全体师生受益匪浅,对我院今后的学科建设和发展给予了很大帮助。

 

新闻来源:李孟玉

摄影:叶晓玲

文章审核:李楠 苗青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第3期)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导师学术沙龙活动(第三讲)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