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第3期)

IMG_4948

校党委书记刘波致欢迎词

IMG_4990

欧阳康教授作学术报告

IMG_4936

院长池忠军主持会议

IMG_4954

报告会现场

2021521日下午,著名学者、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研究所所长欧阳康教授应邀来到我院,围绕“中共百年伟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大党的思想智慧与实践创新”这一主题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校党委刘波书记出席报告会并代表学校致欢迎词,我院池忠军院长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欧阳康教授从“两个一百年”交汇之际的精神洗礼和百年大党的思想智慧与实践创新两个方面进行讲解。一方面,欧阳康教授围绕党史学习的主要要求、为什么要进行党史学习、党史要学习什么以及怎样进行党史学习四个部分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时代意义和根本要求进行解答。另一方面,欧阳康教授从三个角度重点解读了百年大党的思想智慧与实践创新。第一从历史进步视域看,中国共产主义发展分为了六个阶段:救亡图存使命与党的诞生、新民主主义革命与建国大业、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与兴国大业、改革开放现代化与富国大业、新时代新征程强国大业、新冠疫情阻击战发展大业。第二从思想进步视域看,中国共产党有七个特点:坚守初心、思想领先、运筹帷幄、探寻特色、重视制度、创新道路、自我革命。第三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特殊贡献、特殊地位、特殊使命、特殊担当。最后,欧阳康教授引用了马克思和苏格拉底两位哲人的经典语句作为报告会结语,同时表达了对我院发展的厚望。

报告会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慎和博士生王志刚分别就“如何看待历史规律问题”和“如何理解中美间博弈属于价值观的博弈”向欧阳康教授进行了请教,欧阳教授从社会历史发展规律以及当代国际发展形式等角度作了详细回答。最后池忠军院长对本次报告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再一次向欧阳康教授表达了欢迎和感谢。本次学术报告充分体现理论阐释和现实思考的结合、深入浅出,给我院师生上了生动一课。

 

新闻来源:胡思雨

摄影:杨航

文章审核:李楠 苗青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问题系列讲座(2021年第2期,总第7期)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端系列讲座(2021年第5期,总第20期)

最新资讯